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亚运会维稳安保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杭州亚运会维稳安保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王昌荣讲话 王成国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07200927.jpg

  4月7日,杭州亚运会维稳安保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亚运维稳安保协调组召集人王昌荣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除险保安”晾晒工作机制为牵引,全面落实平安浙江建设各项举措,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和杭州亚运会圆满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亚运维稳安保协调组召集人王成国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07200904.jpg

  王昌荣指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示范区的必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以“除险保安”晾晒工作机制为牵引,全力做好各类突出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要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切实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坚决捍卫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着力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强化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加强重点地区、场所、行业、物品管理,依法严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要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141”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清零,切实将各类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要着力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暗访督查,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着力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大力整治网络乱象,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建强网络安全治理“生态圈”,筑牢网络基础设施“防火墙”,共同守护网络清朗空间。

  王昌荣指出,做好亚运维稳安保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浙江建设水平的直接检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杭州亚运会的殷切期望,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举措做好维稳安保各项工作,努力为成功举办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护航添彩。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统分结合、一体推进,系统运行、分步实施,以面保点、整体联动,紧盯问题、综合治理,努力积“小安”为“大安”。要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充分发挥专兼职巡防、平安志愿者、网格员等队伍的作用,努力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王昌荣指出,今年是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第三年,我省11个设区市将全域迎接中央验收评估。各地要对照试点工作指引,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尽力创特色,聚力解难题,全力得高分,争创“满堂红”。

微信图片_20220407200932.jpg

  王成国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杭州亚运会安保,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除险保安”各项机制落实,一体统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切实维护浙江美誉度。要着力构建“智能、无感、动态、和谐”安保新模式,对标“简约、安全、精彩”理念,研究难题、解决问题,提高标准、加大力度,努力实现最佳安保效果。要围绕疫情“防外溢、降总量、早清零”目标,配齐配强专业流调力量,更加快速精准识别风险人员、守牢外溢防线、封住扩散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微信图片_20220407200920.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11个设区市。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湖州市、绍兴市、金华市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作交流发言。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通知公告